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飲食:肉燥實作

飲食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實踐,反映出人類的各種文化與生活哲學。

今天早上突然想吃滷肉飯,不知怎地,事實上我平常不是很喜歡肉類的。但是在這食慾的狂熱進逼,加上美好的天氣,我就順便帶了泳衣出門去了。夏天的天空一直都有一種虛幻的真實感,空中的雲彷彿是剪貼上去的,但總是讓我心情愉悅。在暢快的游泳之後,立刻採賣時才回家,展開一整個下午的料理。
以感性層面來說,料理是藝術,綜合了經驗與天份的技藝。以知性層面來說,料理是感官觀察的成果,具體並量化而成的時作。兩種說法都正確,而也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我大概綜合了google來的資訊,就開始動手作了。

"actions are more precious than words"
    -John Pym (16世紀英國政治家)
首先,你需要:



五花肉 :豬肉的油脂是滷肉香味的重點,喜歡瘦肉可以再另外買,整體肉五花至少要50%
蒜頭,油蔥酥:這是滷肉的香氣核心!
五味粉:全聯就買的到,它的成份有八角與肉桂等香料,料理好幫手,或者也可以買實體的八角與肉桂來用
糖,醬油:糖可以選用紅糖或粗砂,除了調味紅糖還可以上色,看起來更好吃
可樂或米酒
其他:蝦米、香菇、其他你想的到的(還有人家花生醬)

來,作法:

把豬五花切小塊,大小可以依自己喜好決定,但是小一點比較容易煮,口感也比較好
這道滷肉我是額外加了香菇喔

第一步是先炒肉,鍋中不需倒油,直接下豬肉炒,溫度自然會逼出肉內的油,然後起鍋


 再來是炒配料,把油蔥跟蒜頭還有香菇下去炒香,之後立刻加入剛剛炒的肉,以及糖。
如果有買蝦米或八角等,這時候也一起炒,我是直接買五味粉,方便快速。



 大約炒個5分鐘,這時開始加入水和醬油以及五味粉,也可以選擇性加入米酒或可樂。
有人說可樂的用意是減少煮的時間,不過我無法實驗不能證明,但是可樂本身有甜味,可以跟醬油做搭配,調整出最適當的口味。我醬油與可樂的比例大約是1:3。
米酒我想是用來增加香氣,但也是可用可不用。
用瓦斯爐煮約15分鐘,過程中可以任意加蛋或者豆干等等想一起滷的東西,然後起鍋,轉移到電鍋續煮。大約90分鐘後就可以上菜了,但也可以煮更久來讓肉更軟,看個人需求。


 完成囉!因為我買的五花肥肉偏多,看起來肥肥的,但是很香!

 實吃心得:鹹香又帶點甜味。自己做的內容口味都可以自己決定,這正是DIY最大的樂趣。

能夠實際吃到(用到)自己做的東西,真的幸福又快樂。



 這就是我完全自製的一餐,雖然之後要上班了,這個好習慣我還是不會終止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