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數字遊戲

 當我們試圖「出人頭地」,成功的爬到最高的位置,卻碰到困難的時候,成功的神話能撫慰我們。當我們焦慮地自問:「我們爬得夠高夠遠嗎?」我們可以撫慰自己說:只有足夠勇氣的人,才能達到頂端。當我們對剝削自己同胞感到愧疚時,我們可以輕聲對自己說,我不需要為別人負責,他們必須自己去學習。這些個人主義的說詞,讓我們不再有愧疚之感。

-羅洛‧梅 <哭喊神話>
 

今天去面試某家公司,位於敦化南路上一棟高聳入天的商辦大樓。穿著塑膠感十足的套裝的上班人們魚貫進入電梯,門徐徐關上。電梯裡幾個中年男子面如死灰,各自盤算著踏出電梯要辦的每件事。我從鏡子中赫然看見,這些人沒有皮肉,具具都是衣冠楚楚的骷髏。

在會議室填寫資料,突然一位穿著家常的大叔踏進。我慎重地起身向他問好,他雙手外推直說不用這麼拘謹,顯然客套功夫不是人人都愛。這場面談大約只有五分之一的時間在問專業知識,實際上,說這是一場真心話大放送也不為過。

「你這麼年輕,又有這麼優秀的履歷,我個人實在不推薦你來做資管。」頭一次看見面試官這麼不推薦自己的工作的,我也起了興頭,追問緣故。

「我問你,一個老闆要有甚麼能力? 要有找錢的能力。他必須要能夠到源源不斷的找到訂單。」
「人總不能一輩子當員工。像我在這邊,MIS這種可有可無的工作,老闆哪天把我砍掉都說不定。你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的數字,做資訊的就這樣,替代性高嘛。還是做業務才有辦法成長...」
「十個老闆九個是業務出身的,要是再給我機會,我一定去當業務。像你這麼年輕,不要一開始就來做資管,資管是沒有退路的才會過來做。業務阿,可以學到一些生意的眉角,要喝酒要去玩都是歷練阿...」講到某些地方,他突然把音量降低,彷彿玻璃窗後有人正監視著面談。

其實談到一半我就沒有興趣在這上班了。
於是後半場我就拿出精神分析的方法,好好窺探這位大叔的潛意識。

慾望緊揪著他的領口。

他的話語流露出無奈,為了混口飯吃的身不由己。談論的總是過去,而沒有未來的期望。
業務在他眼中有如鈔票製造機,那紙醉金迷的淫亂社交,在我看到他眼中閃過的卻是性的慾望,而非嘴上說著的「生意手腕」。在我面前的是典型的抱怨者,他厭惡這工作、他沒有未來展望、他生活不滿足、他怨嘆一切。

又衝又拚的業務精神似乎是中年人的創業神話,縱身酒店與粉味之間,迷茫的雙眼相信看見的是大把鈔票與名聲,沒看見的是沉淪與腐化的良心。讓一種信念深根腦海是很可怕的,它會滲入思想的結構之中,慢慢地將人的中心思想給抽換。本質上這是成功者偏誤,君不見人力銀行永遠開著業務的職缺,更不見那些被刷下來的失敗者,帶著腐蝕的心靈與異化的價值觀,半殘的在社會底層喘著一口氣。

更弔詭的是,與大叔同年紀的人,正是把持著這思想,在各行各業「汙染」整個就業市場與文化。後進的新人就在被擋在高聳的朽牆之下。遠在後方的權貴,住在豪宅、享受舒適的生活。這是一部機器,任何被投入這個系統之中,它就被訂下它的座標,照著軌道循環。

他還說,他現在就只是依老賣老,沒有任何談生意的技巧,所以就暗暗的注定要幹沒路用的資管一輩子了。

如果你這麼想,你就一輩子沒出息吧

我心想。





離開巨大的水泥建築,我深吸了一口空氣。
我想今天不是去給人面試,我倒是給這「怨嘆的中年人」面試了一番。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