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Layer


2014.2.6


傍晚,天空早已暗去,且伴隨著小雨。
我坐在同事W的車內。平常我是自己搭公車回家的,但今天我要回公司辦事,恰好W也開公司的車來,我也不推辭便上車了。

那一陣子的天氣很惡劣,總是下著陰雨,在冷氣團的壟罩下,行人肩上彷彿背負著分量十足的寒氣。我在醫院工作,擔任個非常微小的職務,我想我說了也沒有人會了解。只說是跟藥品有關的,每日我看著紅綠橘黃的藥丸,成箱的進來,最後小包的出去,每個病患拿的藥包,都有我微不足道的貢獻。談談我的同事W吧,他是個活在當下的人,總是穿著略為不合時宜的襯衫、西褲、以及那髒髒的皮鞋。從談話中你不難發現他對於「長期規劃」的概念十分陌生,只要薪水在下次發放日以前夠用就開心了。對我這種多慮的人來說,他簡直是純潔的要命。我和W在醫院裡共事,我們平常的互動不多,雖然部門相同,但是駐守在不同的區域。所以我也不算是了解他,今天,可算是我第一次搭乘他的汽車。





我們走出建築物,有種走進冰箱的感受。外頭的行人被寒風折磨的不成人形,我們匆匆地往車子走去,避開會凍人的銳利雨珠。
「一直下雨真令人煩悶哪。」他一邊發動車子說道。
「是阿,還這麼冷」我匆匆關上門,車廂成了一個封閉空間,將外面區隔出兩個世界。他啟動了暖氣,溫暖的空氣開始佔據車內,把低溫從窗戶驅逐出去。當W和我正交換今日工作感想,我們就被汽車給送上高速公路了。道路的遠方消失在闃黑的模糊中,我只看見閃爍的光點。車頭燈像一把刮刀,將密集的黑暗給劃出視線可容身之處。我突然疑惑,為什麼汽車前方配有大燈,車內卻並未設計燈光呢? 車輛裝備了明亮的探照燈,卻讓乘客身陷陰暗之中,是為了讓小空間內的彼此隱藏尷尬,或是互相交流濃烈的情感?

雨下個不停,水珠不斷從擋風玻璃滑落。
「雨下這麼大真的很不方便,為什麼沒有人去發明巨大遮雨棚呢?」
瞬間我的思緒停頓了一下。他轉過頭來看著我。
「只要蓋一個遮雨棚,把台灣上空跟罩著,這樣可以避免下雨,不是很方便嗎?」
我看著W的眼神,充滿真誠與疑問。不可否認的,我直覺地覺得這是個荒謬的想法,但是他如此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卻引起我的興趣。

「這...應該有很多問題吧!這麼大的鏡片要怎麼製造? 」
「還好吧,以後的科技是很進步的,現在的我們無法想像!」
「恩,全都罩起來,那需要下雨的地方怎麼辦?」
「不會有這問題啊,水庫等集水區不要裝設,只要都市地區遮蔽就好了」他稍稍把窗戶降下,讓冷空氣稍微調和車內過悶的氣氛。
「喔,會不會有崩塌的危險?」
「有可能,所以要做支撐、強化玻璃...」

我們一來一往的討論全台防雨罩的可能,車子已不知不覺駛往建國高架橋路段。兩旁高聳的建築物,妝點著閃爍的招牌,看起來就像地表上只剩下這幾棟孤立的建物,加上身處光線欠缺的車內,我感覺我身置在柔軟的孤寂之中,被駛向他方。我在他熱烈的言論中,分出了神開始思考。從高架橋上我看見的荒蕪景觀,從橋下觀看卻是不見天際的水泥牆緣。車廂內是陰暗的space,橋上是一個孤寂的wilderness,橋下是活躍的underground. 如果再加上防雨罩,那麼防雨罩的上層會不會被建設成另一個世界?

快到公司時,W結束了他的發明討論,我們一掃幾分鐘前的熱烈交談氣氛,將各自埋在靜默與雨聲中,默默想著甚麼。我想像防雨罩蓋好的那天,台北市就不會再下雨,雨傘不再被使用,人們可以在任何時侯從事戶外活動。但是像今天的雨中談話之類的奇妙想法,之後不會再發生。

W說不定正在想著防雨罩的進階功能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