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歷史課本再發現!以前都讀了什麼?





在整理房間時偶然找到高中的世界歷史文化下冊,龍騰出版社出的。


隨便翻閱讓我驚嚇不已,這本課本內容提及許多現今台灣社會罕見的思想知識。這段文字摘錄自人文思想與文化價值的啟蒙與反啟蒙章節。傅科耶!難怪我在多年之後讀到他的<瘋癲與文明>時會如此熟悉。



或許當時是阿扁執政,教育稍稍脫離黨國控制的陰霾。如此反對權威、質疑理性的思想家竟然出現在課本上,而且份量有一小節(就是必考的程度),絕對不是強調權威統治的國民黨允許的。連後現代主義、德希達(Derrida)、羅蘭巴特的文本都略有提及,原來我高中就在潛意識裡接觸到他們,無怪乎他們都成為我的思想譜系之一。只不過這些接近哲學的,僅存在於一個學期的課程一小部分。這可以當成三年的一門課啊!



談到了一點點後殖民主義。可惜的是課本裡佔據重要位置的仍然是中國歷史與地理,在世界文化史裡勉強露出頭的薩依德僅僅是學生浩瀚的背誦中一點紅。更多的是獨占學科的國文、三民主義、軍訓等黨國教育。甚至也沒有告訴我們漢人對原住民的凝視也是殖民。而且還在進行中。

不過僵化的教育方式沒有讓我深刻的吸收這些知識,不知所云的劃線與流水帳式的重點摘錄,讓這些知識停留在考試的重點,而非深刻的思索。所以我可以說,大學以前的教育基本上都只是浮雲。不論是黨國三民主義,還是這本真誠的歷史課本,在考試導向的教育體制下,完全無法激起我的興趣或留在我的記憶裡。

所以看到十二年國教的亂象,我不意外。如果今天家長沒有放下明星高中的堅持、正視教育體制內的亂象,無數可憐的台灣學生只會在升學的監牢裡自囚,精神分裂。知識不只是傅柯口中的權力,更淪為權威控制的暴力。

不過,除了數學之外,我還是覺得高中讀到的東西很有趣。很多都只是根,等到了我自由於書本時,他們才長成漂亮的樹。同時,我也有能力去把黨國遺毒給清理乾淨。

書末,有一個題目:

什麼是歷史思維?
研讀世界史應該具有何種心態?

我想這是現在的我,也答不完整的題目。會把這種問句編在高中課本裡的,可能是個理想主義者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