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吳天章:誠實的「假仙」


再會吧!春秋閣

...像那個公園的椅子跟欄杆啊,明明就紅毛土做的,硬要漆成木頭、竹子的樣子;還有那個樣品屋,全世界沒有人在做這種東西的啦,用木板去搭建鋼筋水泥的房子,只有台灣看的到...我覺得,台灣的文化就是假假的啦!


我首次認識吳天章,是在公視製作的當代藝術紀錄片-解放前衛。這些句子至今我牢記得很清楚,多年來我將這個「假假」文化的精神保存在心中,觀察社會,發現他說的非常精準,像一把手術刀把台灣人給剖的俐落,虛假矯情的文化流瀉一地。

人們自然的會追求和諧的現象,從物質層面的到精神階段的,鮮少有人推崇特異獨行。事實上,所謂社會不過是層層包裝堆疊成的結構。我們在吳天章的作品中常可 看見豔麗又俗氣的色彩與暗角畫面,不熟悉的人還以謂這是文青LOMO風。<再會吧,春秋閣>中的水手,帥氣陽剛的軍服卻被穿的陰柔,略帶異色 的畫面令人感到陰森詭譎。邊界圍繞一圈白色花朵,將畫面與現實區隔出陰/陽、真/假的二元迷陣。
 
戀戀紅塵II--向李石樵致敬
Photo source: 藝訊
難忘的愛人
(Photo source: 耿畫廊)





















從早期的<戀戀風塵>到先前在當代藝術館展出的<難忘的愛人>,結合數位投影技術,使原本詭譎、怪異的靜態肖像,以虛幻的方式「復活」在眼前。原李石樵作品中的女子緩緩步行,脫離畫面的女子好似躁動不已的情慾,但最終消逝的闃黑之中。在<難>的創作手法上,連續畫面搭配上微調過的撥放速度,帶著無表情面具的演員,以僵直的動作完成錄影,影像中的人像令人產生似人而非人的矛盾感。從吳天章的作品中,可以感覺到強烈的「曖昧」性,道德、理性、感官不能明確的指出任何道理,隱隱約約又看見那個「假」字。

從吳天章的豔俗色彩中抬頭,再看台灣社會,令人感覺詭異的不是作品的浮誇與矯飾,而是看似平靜的現實,卻與幻景一樣擁有高度的相似性。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