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梅丁衍:歷史符號的考古學家/遊戲者

中華民國全圖


我的作品就是試圖結合歷史主義、商品圖騰崇拜與政治語意的關係。我不打算回應政治正確的提問,我不打算企圖昭示任何藝術本身未解的課題。我在意的是他們如何在歷史、現實與大眾之間找到一條足夠出聲的管道。

-梅丁衍

大致上我們可以將藝術家分為兩類,一是朝向內在的情感探索,尋找自我所愛、所恨、所懼、所狂的精神意象;一是涉身於外部的現實環境,將社會景觀提取出銳利的真相、觀點。還有一種藝術家,將自身的情感延伸到社會的場地中,試圖梳理出自我與社會的關係與態度。梅丁衍的<尋梅啟事>正是以符號玩弄歷史與政治、求證身為「台灣人」的論證的嘗試。



在北美館一樓的<大隱隱於市>,藝術家擺放了許多從跳蚤市場收集來的古物。每件物品擁有特定的歷史軌跡,訴說著過去的擁有者的過去,成為某段時光的代表符號。透過收集器物,我想他是想要從這些歷史的碎片,建構出外省第二代的台灣身分。國民政府透過系統性的地景破壞與黨國教育,台灣人產生對於身分與國族認同的錯亂,隱約地在作品中呈現。高掛在牆上的「華人與寵物准予進入」匾額,除了直觀的歷史反轉意義之外,仍有隱藏的符碼:誰是華人? 台灣的觀眾看到這行字句,應當有什麼想法? 懸樑結綵的意象頓時充滿警示反思的意味。
 
1989 偉大的發明家
 
受到符號學、語言、現成物概念影響的他,從早期作品例如錢幣眼鏡、雙向皮鞋、十字架掛秤,符號的原始意義被反轉、玩弄,很明顯的透露出他的質疑威權、反宗教思想。當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他親自到現場看著坦克車的履帶痕跡,以此紋路創作作品,將這條歷史的傷痕,以版畫的方式永遠凍結下來,永遠提醒觀眾這場中國極力抹去的悲劇。排列整齊的小坦克鞭炮,面向高舉元寶的彌勒佛,道盡當代中國人的金錢狂熱,足以毫不猶豫地將道德與良心給輾壓過去。

國家處境與自我認同的疑問,始終是梅丁衍創作的核心。<哀敦砥悌>這件動態發展的作品,彷彿是中華民國的外交史戀人絮語,所有建交中與斷交的國家,藝術家給予各國獎牌並配上曖昧的評語。不論是忘恩負義或患難與共,中華民國像個沒有名分的國際小三,在當今馬政府的外交休兵與中華民國主權的曖昧處境下,世界各國對於中華民國、乃自於中華民國對自身的"identity",就像那刻意(或者無意間)錯置的五星旗與青天白日旗一樣耐人尋味。



從梅丁衍的近期作品中,不難察覺他對國家認同的錯亂深感悲憤。展場中常見到青天白日旗與五星旗、星條旗的錯置與交融的作品,藝術家再次玩弄能指與所指的遊戲,顯露出濃厚的「酸味」。國旗是如同張懸所說的"Just a flag",或是神聖的國家主權象徵,無論從藝術家的作品或馬政府的態度,我們都得不到標準答案。

<尋梅啟事>作為藝術家個人的回顧展,同時也可以算是台灣史歷史回望。細讀回顧展名,梅丁衍尋找的不只是自我認同,更多的是找尋被刻意抹去的歷史與曖昧的政治現實。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