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紀念223松山大空襲

時間是1938年2月23號,松山庄還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零星幾間紅磚厝散佈在這片土地上。水牛在田間緩慢地走著,微風拂弄著稻穗,在樹陰下的阿明,正享受著農忙的休閒時光。

突然間他聽見轟然聲響,從不知何方的遠處傳來。他心想,這應該是海軍航空隊的飛機起降吧!他記得在市街聽人說過現在台北飛行場上常常有飛機起飛,跨越黑水溝到支那進行轟炸任務。

太陽靜靜著曬著泥土。飛機聲似乎越來越近,阿明離開樹蔭,想說難得飛機飛的這麼近,一股好奇心促使他抬頭張望。令他吃驚的是,飛機上看不見赤紅的太陽,竟然是慘白的白日。

這群飛機並不是要降落在台北飛行場。而是要進行台灣史上未曾遭遇過的大事件-空襲。由蘇聯與中華民國組成兩梯航空隊,朝著台灣猛烈的投下炸彈。在地上的居民或許熟悉飛機飛過的情景,但對這毀滅性的行動卻一無所知。爆炸、崩塌、燃燒,劃破了這個平靜的日子。在人們尚未回神發生了什麼事,敵軍的戰機就已經回航,留下瓦礫與焦土。

後來阿明聽說了這次空襲造成了飛機場的損壞,以及57人死亡。他很幸運地在下田,而不是在機場附近的市街,那樣他就有可能成為台灣島上首次死於空襲的人。天色已漸漸暗下,他扛著鋤頭,走在田埂上往家的方向走去。阿明想著,會不會有一天他會不明不白的,死在從天而降的炸藥下嗎?我的子孫會知道這件事嗎?

他不知道的是,帶領台灣進入太平洋戰爭的紅色太陽落下後,升起的是當年轟炸台灣的白色太陽。中華民國用比日本殖民政府更殘忍、更暴力的方式,讓阿明的那一輩人的存在-從生存到歷史,給狠狠的抹去。

#紀念223松山大空襲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