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王道樂土中被遺落的女性-滿州國大陸新娘


大日本帝國政府在滿州國建國後,大力宣傳移民滿州,試圖藉此來解決1930年的昭和恐慌與農村蕭條問題。在滿州建國的口號「五族協和」「王道樂土」的宣傳下,不少民眾組團前往滿洲開拓,期望能夠在新大陸獲得新生活。
 


從中華民國淪陷區嫁到自由地區的女性,一般通稱為「大陸新娘」。如果在1930年的台灣,如果有人提到大陸新娘,不是說來自支那的女性,而是指從日本內地嫁到滿洲國「大陸」的新娘。

然而,滿洲嚴峻的氣候、多民族交雜的環境與無聊的鄉村開拓生活,使得這些日本移民患上了「屯墾病」,類似精神官能症的症狀,部分人因此而回到日本內地療養。
 
「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這句早期來台拓墾的漢人俗諺,正好也反映了這些前往滿洲的日本拓荒者們的困境。因此,關東軍開始研擬招募日本女性,與開拓團男性結婚的計畫。
 
此時日本政府的理論是:透過溫柔且堅貞的大和撫子,與開拓團的男性結合,在王道樂土滿洲撫育下一代,實現五族協和的理想社會。
 
參與這項計畫的女性,有些是在國內與滿洲過來的男性相親,結婚後一同前往。也有些先參加農林省舉辦的農村新娘講習會,直接前往滿洲做待嫁新娘。然而,實際上並不如想像中的前往新世界,開創滿洲新文化與未來那般美好。
 
1942年拓務省發表的<女子拓殖者指導綱要>就明白的指出:「確保民族資源充足,以保持大和民族的純血」。概念上跟納粹德國的日耳曼優越論根本一致,無疑是對著帝國政府高舉的「反對白人種族主義的大東亞聖戰」的打臉。
 
一場建立在謊言的戰爭,終於逃不了落敗的結局。在滿州國解體之後,這些大陸新娘何去何從呢?作為移民後盾的帝國政府、關東軍、滿洲國政府、滿洲拓殖會社在一夕間崩解,這些男性女性就這樣被遺棄在寒冷的東北。
 
少數返回日本的人們,也被本土的民眾歧視,如同從南方引揚的灣生一樣,在貧困中艱苦生存。更多的是在東北逃難中、遭遇到蘇聯軍隊攻擊而死亡的人們。也有為數不少的人,滯留在當地形成了社群,如在今黑龍江的方正縣,有約4500的老弱婦孺留下並生存至今。
 
即使是天皇陛下直屬的臣民,日本女性依舊無法避免戰爭帶來的毀滅。至今,那些在太平洋群島犧牲的大和男子尚有人們記得,而這些被消逝在滿州的女性,依舊是被遺忘在歷史之中阿。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