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外來宗教對本地文化的衝擊-以日本為例


如果說要看看外來宗教對本地文化的影響,日本是很好的例子。

日本自古以來存在著的宗教-神道教,這個無單一主神、無特定經典的宗教,是日本人對於自然力量的尊敬與崇拜的原始信仰。它在日本尚未有國家制度時,就已經深藏在人心之中。

飛鳥時代時,佛教做為當時來自中國的先進思想,夾帶著優勢的文化與技藝進入日本。當時的統治者也為了這與神道不相同的「蕃神」的帶來的變化,而猶豫是否應該禁止。

佛教教義中的兼容並蓄,是此外來宗教能夠在日本落地生根的原因之一。面對本地神,在奈良的南都佛教發展出滿特別的觀點:來自印度的佛祖在日本透過神明的形象顯現,這「本地垂跡說」搓揉了佛教與神道教,此後也開始了百年的「神佛習合」的信仰狀態。

在鎌倉幕府的時代,南方的種子島上,蕃神再次降臨,他們是白皮膚的葡萄牙傳教士。如同當年佛教,基督教也夾帶著先進的科技來傳教-火槍。當時的日本正處於國家體制崩壞,凡事講求實力的時代。信基督得鐵炮,在當時看起來真是個划算的交易阿!

然而基督教本質與日本傳統的精神,是嚴重牴觸的。視神佛為邪靈,規定只能信耶穌的激進作風,教徒們逐漸形成脫離社會的群體,這些切支丹(基督徒)看在統治者眼裡,都是違背傳統與社會安定的危險分子。

在1587年,豐臣秀吉下達了伴天連追放令,驅逐所有傳教士,將傳教與貿易分開,並要求信仰基督教的大名放棄信仰。這項基督教禁令再秀吉死後到德川幕府建立之間並未嚴格執行,直到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時期,爆發基督教徒參與的島原之亂之後,才嚴格的禁教,直到明治維新之後恢復宗教自由為止。

現在的日本,佛教與神道交融成精細的文化與歷史遺產,令全世界的人驚嘆。而基督教卻為日本帶來了戰爭、動亂。如果當初沒有限制基督教的發展,那麼今天的日本還能保有如此豐富的文化遺產嗎?擅長學習並本土化的日本人,也嘗試過基督教,但他們針對這種具破壞性的教義,在百年前就予以排斥。同樣在亞洲的大清國也因基督教與禮儀的爭議而有糾紛。

再看看今天台灣在同性婚姻上遭遇到的阻礙,真的覺得秀吉公當初的決定真是遠見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