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超譯商周



就在剛剛我偶然讀到FB上轉貼的文章,看完身體感覺十分疙瘩,還等不及開口思想就頃洩而出。「給它超譯一下吧!」還不及我回神,一個鮮明的夢境就在我的意識中給攤開來了。

...

走進書局,我們總是在雜誌區看見形形色色的文本,封面用斗大的文字寫著類似「小資族如何存第一桶金」「這樣做,老闆賞識你」之類的聳動誘人口號標語,有如情色雜誌封面的妙齡女郎,令人止不住翻開扉頁,一窺究竟。商業周刊可說是商管類雜誌的老大哥,時事議題豪不遺漏,在許多讀者心中有如探究商業金字塔的萬花筒,投映出紙醉金迷的諄諄教誨。

而當我啃食文本到了渾然忘我之境,回頭看看它,我卻驚恐不已。過往的精鍊與前瞻性遍尋不著,我卻在字裡行間讀見嗜人的巨魔,正潛伏在成功指南的糖衣中,慢慢的將茫然的讀者給「拆吃落腹」。

一張文本緩緩浮現,上頭寫著:

解構商周



望著籠外的成功者,開著名車住豪宅或擁有高品質和品味的生活 (page 2)

解:高品質的生活是什麼? 這如同上帝存在與否一般的哲學問題,許多思想家想破頭也得不出最佳解,Eureka! 原來開名車與住豪宅就是品味的象徵呢!

有一篇在網路廣泛流傳的文章,當中一名想加薪的員工對老闆說「我有25年的經驗」,而老闆回應他的是:「你沒有25年的經驗,你只是同一個經驗用了25年。」 (page 2)

解:一個具有25年經驗的經驗是不夠的。想加薪你需要的是十個25年經驗,才是優秀員工,老闆表示:可以考慮從22K加到25K


根據研究,許多人在轉職時還揹著前一份工作的「包袱」,這會抵銷掉經驗帶來的優勢。專家認為,人們在轉換到另一個環境時,其實很難拋掉原先習得的規範和價值;所謂「職業包袱」指的是固化的做事方式和態度,而且工作經驗愈多,你所揹的包袱就愈沉重。對於不少雇主來說,這是一個相當尷尬的問題。如果這是不大需要經驗也能完成的工作,那何不乾脆雇用一個沒有經驗的新人,再透過訓練將他們收為己用呢? (page 3)

解:「收為己用」聽起來像是用寶貝球收服的意思,不過也很像現實情況,一但被制度給教化、馴服,新鮮的肝就背上前文所述的「職業包袱」,為老闆差使,毫無反抗能力。

「你的履歷應該去蕪存菁,刪去不重要的部分,盡量把每份工作的時間拉長,展現你產生的價值與影響力,而不是些不相干的瑣事。」( page 4)

解:奇哉!前文方才提到一個經驗25年毫無價值,現在又提倡把每份工作時間拉長,這樣可以展現什麼價值呢? 超人的耐用力? 時間拉長,做的還是無法提升自我的工作,就算幹40年也無益。

事實上,有這種思維的年輕人實在不少,根據房仲業者的統計,現在30歲以下買房的年輕人只佔一成,與十年前相較,足足萎縮超過一成,顯示年輕買方的確對購屋愈來愈沒有意願,他們要不就是寧願窩在小雅房,要不就是等著父母親買房。難道買房對你來說除了帶來房貸壓力,真的沒有其他意義嗎? (Page 6)

解:有土斯有財是根深柢固的華人觀念。不過今日的情況是,「你有土,你無財,銀行斯有財~」然後背著學貸的年輕人接著又背上房貸,貸上有貸,永無天日。有聽說過那個有錢人的房子用貸款的嗎? 年輕人不買房,不代表他們不想買,背後的因素才是問題的根因。

聽著這兩人的酸言酸語,我忍不住開口問:「難道你們從來沒有想過,有朝一日也能在這個特區,買下一間屬於自己的豪宅嗎?」( page 6)

解:看來這應該是建商的臥底!( 
豪宅真的那麼重要嗎? 值得拆掉歷史、迫害人權、建立一座又一座的鬼城,超出「宇宙價」(恕我創造這個名詞,天價已不足以描述)的房價,不斷鼓吹年輕人加入這零和賽局。塊陶阿~~~~

但是別忘了,母親會老、政府會倒,租金更只會隨著房價愈來愈高,你自以為能夠掌握的這些錢,在未來,別說養老院你住不起,甚至區區3坪大的房租,都足夠成為壓垮你老年生活的最後一根稻草。到時候,流浪漢的草蓆,就是未來你只能棲身的最後三分地。 (Page 7)

解:政府會倒我倒是不怕(壞政府,不拆嗎?),但是這一席話可說的我心寒哪!這恐怖的處境如果發生,其他那些住豪宅的人在幹甚麼? 是否冷眼的在舒適的沙發上,兩眼無神看著電視裡的流浪漢,默默地吃著洋芋片? 不做為就是平庸的邪惡,這點我們在歷史上以重導覆轍多次了。日漸擴大的貧富差距,不是一句「不上進」可以解釋一切,多少人努力半輩子,卻深陷富人設計的資本階級中,越趨悲慘。


如果你不了解現今的資產制度,那請您一定要看這部影片。

...


啊!我猝然從夢中醒來。殘酷的文字歷歷在目,恐怖的敘述讓我毛骨悚然,在那篇文章裡處處滲漏出鮮血,在我打下這些紀錄後,我發誓我絕不再去看。人總都有惻隱之心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