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量詞



    生活中常聽到別人對我說「X分鐘」的時間預測,不論是泡麵等三分鐘、隨後五分鐘到、大約要再等候十分鐘,我都感到滿腹狐疑。時間的概念人類最早是從天象去判斷的,太陽升起到月亮高掛,表示一天的結束。隨著文明的演進,人類使用日晷、沙漏、水鐘,到現在的機械錶,來確認自己處在宇宙時序的哪個定點。有著計時器的協助,憑空感測時間卻成為困難的技能。

    精準的計算是成功的要訣。多數人使用曖昧的時間量詞,來創造出浮動的、不實際時間。A打電話給B說:「我差不多1小時後抵達。」這時B就獲得了A所創造的一小時,而且還是可變動的。如果在剩10分鐘時,A接到B的來電:「我大概會稍晚5分鐘。」那麼A所估計的時間就多了5分鐘,以此類推下去。這種狀態下,時間是由A與B兩者所制定的,並不是A或B個人所擁有的。換句話說,自己的時間控制權會被對方所牽制。

    所以我不說「大約X時間到」「在一會兒」,我說精確的「我在11點40分會到」「在5分鐘內」,將流動的時間給切入固定的框架中,掌握它們的行蹤。對方依舊可以創造模糊的時間,但那是他自己的(且虛構的),我能夠掌握我自己的時間。如此一來,我將有辦法將運用時間的單位降到分鐘,而不是多數人感覺的小時。

    沙特曾說:「3點半是對做某些事太晚,對某些事又太早的時刻。」這句話正說明了不精準計算時間所產生的困擾。



我想我有天,會創造出更精細的時間分割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