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請說服我

整個世界看起來是泛黃的。
天氣陰涼,我穿著黑色寬鬆的褲子,背著背包,在陌生的街道上走動。反核的黃絲帶隨著微風飄動,我覺得我自己像是波希米亞人,漫無目的的闖入一個又一個的混亂中。突然間,一列黑色的鋼鐵從地面浮出,銳利的劃破我和諧的視野。上方又堆著圓圈狀的蛇籠,持續不斷的迴旋如銜尾蛇,帶有無盡的刑罰之意。沿著封鎖線走動,我逐漸確認這裡是派出所。防守嚴密的拒馬之後,幾個員警在站崗。制服對我來說是種超現實的形象,那經過仔細熨燙的襯衫,與我身上的皺巴巴的軍外套比起來就是少一份現實的氣息。當我持續盯著這些警察偶像,有幾個人開始把一些標語或物件網拒馬上掛著,並且伴隨著笑鬧聲。他們似乎想透過附加物件來鬆動拒馬的嚴肅象徵。於是我加入他們,但似乎惹惱了警察。其中一名戴黑帽、穿黑背心的男子持攝影機過來蒐證,神情十分嚴肅。突然的一股怒火,我上前去要求他出示證件或者停止錄影。我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四條請他出示證件,他卻以第二條來塘塞我。無視法律的暴警令我忍無可忍,我持續與他爭吵,但最後他卻逃回拒馬內。執法人員的懦弱與荒謬令我發笑,卻也使我發怒。

我無法確定時間,我再次走回到包圍森嚴的派出所。這次我特別攜帶了安全帽,有著視死如歸的精神,要去討個公道。途中我接到K打來的電話,隨後也接到一個不明女子的來電。兩個人從不同的遠方在同時打來,說著同樣頻率的話:「你不要前往,實在太危險了」我突然感到氣憤又無力。K向我說這種話我可以理解,但是那身分不明的女子,有甚麼權力可以命令語氣指使我呢? 我想到那個穿黑色背心的警察,他藉著空泛的權力去命令我、規訓我,下場是落荒而逃。

我回到警局前,戒備森嚴,防守的警力變成兩倍多,在陰暗的天色下我把他們看成一顆顆的樹木。遠望就像淺藍色的鬱林,毫無生機。突然,一名瘦弱的員警在我身旁倒下,如積木一樣倒散...

我從我的床上醒來。原來是夢。這個政府已經噁心到讓抗爭進入我的潛意識,在睡夢中也要作出反抗呀。
 
 
 
p.s. 夢中的員警所說的省察職權行使法第二條,是定義警察身分的章程。用來回應我提出的第四條,十分荒謬且無理。這就是警察在我心中的形象吧,他們連自己的身分都無法掌握。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