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失落的繁華

 

新年的第一天,暖暖的太陽斜曬,但氣溫低的讓空氣變的冷冽。但我決定出去跑跑步。想起前些日子搭公車時,從看過古亭町那裏有些許日式黑瓦屋頂,於是我決定去拜訪這些老房子。穿上跑鞋,我從台電大樓開始,在街道中慢跑。首先我到了紀州庵,這棟經過整修,明亮的屋簷看起來太過潔淨,反倒失去了一些老味。但這是當時文人的聚會地呢。
 
 
在往牯嶺街一代跑去,在廈門街附近一帶突然出現一片樹林,低矮的紅磚牆將這區域隔絕起來,停留在內的時光就停留在半世紀前。風吹雨淋後斑駁的黑瓦,腐朽垂落的雨遮,由縫隙望入,屋內的地板上積了厚厚的灰。過去,或許住在這裡的人們,會在門口互相道別,孩子會在木質地板上玩耍,透過青綠色的窗口透透氣。

如今人去樓空,日式建築靜靜地待在鄉弄間老去。這些日式建築群分布在福州街、牯嶺街一帶,為數不少。最近有一間老屋就透過整修而重生,位於杭州南路的官舍,經過整修後,以樂埔町的樣貌重現。可惜今日沒有開館,但光是看著容光煥發的老宅,能繼續傳承它的故事,感覺很開心。

在台北尚有不少這樣的老建築,引起我對日本時代的想像。整齊一致的黑瓦屋頂,而非今日奇形怪狀的鐵皮加蓋,這是一座有規劃的城市應有的樣貌。柯文哲說要整頓違建,這是好的開始。如果能夠讓這些歷史老屋或老建築的立面重現光彩,台北或許能找會它斷裂已久的歷史記憶。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