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樓下的默契

我上班的地方是棟規模不大的商業大樓,每天早上,一樓的警衛伯伯都會幫我們按電梯。「敖早!」其中有一位,頭髮有些斑白,戴個眼鏡,他總是大聲的跟匆匆擠入電梯的上班族們大聲問好。上班或下班,我的腳步總是匆忙,但還是不忘他打個招呼。我察覺到,在鏡片過後的雙眼,有著一股獨特的關注,投射在我身上。



大約一個月前,他一如往常跟人們問早,但看到我時,多說了一句「加油喔!」日復一日,我發現這並不是新的招呼語,而是我才享有的特殊待遇。兩週過去,一樣的早晨,當我踏進大廳,他轉頭看見我,除了老樣子的問早,他右手握拳,由上至下,做出奮鬥的手勢。「愛打拼喔!」聲音爽朗有力,感覺就像是向即將上場參賽的選手,給予深厚的寄望與鼓勵。回到辦公室,我還在思考這個動作的意義時,我瞥到我的背包。啊!一切都說得通了。

隨著時間流逝,「那一天」就剩不到一週了。這天,我堅定地看著他,跟他說聲早。他一樣做出那經典的手勢,中氣十足地說「一定會成功的」。我向他堅定且穩重的點頭適意,他那老邁的臉龐浮現了笑容。我們沒有多說什麼,卻彼此心領神會,那個共同追求的目標。

這天下午,我看著一張張的選票被撈出,隨檢票員手勢飄動的選票,活像剛撈上來的鮮魚。天色漸暗,票數漸高,我跟警衛伯伯的目標終於實現了-台灣人狠狠地教訓國民黨了。我看著我背包上的台獨擋泥板,我們年輕人並沒有辜負中年人的期望,上街投票來展現台灣人的意志。

隔天上班,這次警衛伯伯跟我到聲早。當我要爬樓梯時,他響亮的聲音再度響起「贏的有水氣喔!!!」

「讚欸啦!」

我如此回覆他。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